越來越多人正在放棄傳統的牛奶,原因其實很容易理解。像是英國現在有250萬人成為素食主義者,以植物為基礎的乳製品替代品才會越來越受歡迎。

但我們也不必完全認為,只有這些以植物食材為基礎的素食主義者才會受到新奇的、新鮮的牛奶替代品所吸引。根據202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英國人現在改飲用植物奶,其中的燕麥奶更是2020年最受歡迎的植物奶選擇,同年,消費者在這種非乳製品替代品上花費了約1.46億英鎊。

然而,最近幾個月,燕麥奶出現了不是我們最初被認為取代牛奶的「更健康」替代品的質疑聲浪,甚至有一些營養師出現了燕麥奶會導致人們在早上喝咖啡時血糖急劇上升的批評聲浪。同時,還有一些人指出,與普通乳製品相比,燕麥奶的含糖量更高(250毫升全脂牛奶含有11 克天然糖且不含添加糖;然而,等量的燕麥奶則含有15克碳水化合物和7克添加糖)。

另外一個被拿出來檢討的原因是,燕麥奶也被認為對環境帶來相當大的破壞。正如Jayne Buxton在她的2022年提出的純素食品綜合調查《偉大的植物性騙局》中指出的那樣,當使用的指標是每微量營養素含量的二氧化碳時,牛奶的碳足跡其實不到燕麥奶的三分之一(這裡我們應該補充澄清的是,即便如此,牛奶也不完全是環境救世主!)

a person pouring a liquid into a cup
alvarez//Getty Images

難道燕麥奶真的一無是處嗎?我們應該放棄燕麥奶,轉而選擇傳統的牛奶嗎?或者,我們每天早上需要在麥片粥上面添加更好的非乳製品替代品?英國《Cosmopolitan》採訪了專業食品營養師一起釐清真相。

燕麥奶是用什麼做的?

專業營養師珍娜·霍普(Jenna Hope)解釋說到:「燕麥奶通常是用燕麥萃取的糖漿所製成的,然後再與水混合,目前市場上許多最受歡迎的燕麥奶也都含有油質、乳化劑和穩定劑。」

由專業營養師組成的Nutrable團隊中的營養治療師Caroline Hind更表示,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在家中自製燕麥奶,只需將燕麥浸泡在水中並過篩液體即可。「事實上,許多燕麥乳製品都含有人工甜味劑、植物油和防腐劑等添加劑,想要避免挑選到這類產品,記得仔細閱讀標籤,找到單純由燕麥及水組成的產品即可。」

燕麥奶對你有好處嗎?

嗯……其實沒有那麼特別!「對燕麥奶中糖分的擔憂與其說是添加糖,不如說是燕麥本身的葡萄糖含量。」Hind補充說明:「燕麥中的高澱粉含量在腸道中分解成葡萄糖,以葡萄糖的形式進入血液,導致血糖升高。」更嚴重的是,隨著時間推移,這些血糖高峰可能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此外,人們也擔心許多燕麥奶含有可能引起發炎並擾亂新陳代謝、腸道微生物組成和其他造成健康方面負擔的添加劑。」Hind 補充道。

相比之下,每杯燕麥奶中含有15至20克碳水化合物,而一杯牛奶中含有約8克碳水化合物。每杯還含有2.5克蛋白質、約4克不飽和脂肪和約2克纖維。同時,牛奶的蛋白質含​​量相較於燕麥奶來說豐富得多,每杯含有8~10克蛋白質。

我們應該用燕麥奶代替牛奶嗎?

講到現在我們應該不難發現,兩位專業營養師都認為牛奶相較之下是更有營養的選擇。

「選擇飲用牛奶會與更好的新陳代謝和心血管健康有關。」Hind解釋道,而Hope則認為,牛奶中的微量營養素含量要高得多,例如:磷(有助於骨骼和牙齒形成的物質)、鈣、維生素D、維生素B和鉀含量都遠高於燕麥奶。

milk alternatives
Helen Camacaro//Getty Images

雖說如此,Hind還是提到了:「對於那些乳製品不耐症的人來說,燕麥奶確實是一種更美味的牛奶替代品。它的主要優點便是是味道,如果是少量使用,例如加在咖啡中,燕麥奶還是一個很合理的替代品。」

那麼,杏仁奶比燕麥奶好嗎?

當然,因為燕麥奶並不是唯一的替代乳製品,杏仁奶在最近也是越來越受歡迎。

「不加糖的杏仁奶比燕麥奶含糖量更低,蛋白質含量更高。」Hope對那些擔心健康影響的人解釋道。

然而,也正如Hind所提醒的那樣:「有許多人會對飲食中的堅果產生過敏反應,而且杏仁奶的草酸鹽含量也很高,過量飲用也很可能引發腎結石等問題。」

a glass and a bowl of nuts
Nichifor Grigore / 500px//Getty Images

如果你正在尋找牛奶替代品,Hind建議使用無乳糖的牛奶或椰奶來取代,此外,Hope則是建議喝豆奶,因為就營養價值而言,豆奶與牛奶最相似:兩者都含有相似數量的鈣和維生素B12,但一杯豆奶提供更多的核黃素(一種有助於身體將食物轉化為維生素B的營養素)和維生素D。

但無論我們選擇哪種牛奶替代品,如果想做出更健康的選擇,基礎就是要選擇不添加人造甜味劑、植物油、防腐劑和澱粉填充劑的紙盒包裝產品。

【延伸閱讀】

logopinterest
ELLE TW

>>Disney+熱劇《美好世界》女主金南珠曾為戲快速減重,6個月只吃「這個」就能瘦下7公斤?

>>植物奶減肥法超夯!營養師揭露「杏仁奶」熱量最低,除了瘦身還能改善粉刺痘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