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小印度清真館, 滷菩提蔬食料理pinterest
王士豪

鮮蔬炒飯、印度咖哩、功夫江浙菜...從素食到印度菜都有,美食家口袋餐廳4選推薦

今晚吃哪道?

By , Shirley Lin, TEXT_劉書甫, PHOTO_王士豪 and 林韋言

有一陣子我常聽浪漫樂派的交響曲、協奏曲這類多種樂器群奏的作品,覺得情感昂揚,敘事力寬廣;也有一陣子我專注於古典時期的鋼琴獨奏作品,覺得知性,簡靜。不同的音聲能回應不同的心情,似乎也能映照出不同階段的心地狀態。

飲食的多樣性能賦予人的感受也是如此,有時想澎湃一下,有時想沉靜一會兒,豐儉由人。

有些食物只稍少少幾項元素,美味便成立。例如,製得好的一碗乾麵,煮得好的一杯單品咖啡,甚或一枚老麵饅頭和一碗熱豆漿。不喧囂,不擺陣,卻能感動人,能療癒人。

而對比於凸顯食材原本風味、形式上相對簡單的飲食,有些料理和小吃則藉由多種元素的混合、團結、交融,來成就其美味與魅力,例如佛跳牆、香料咖哩、菜尾湯、燉菜、中菜館裡的幾項功夫菜⋯⋯它們廣納多種鮮美食材,又融味於一體,紛而不雜,這其中似乎有某種味覺組合的密碼,和廚人勤於爐火而悟出的手藝,令食材彼此和諧交響。

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說,美是雜多的統一,是混合的和諧。我總是邊吃邊想,西餐盤子裡由個別組成的整體,與中菜炒鍋裡眾多融合為一,哪一種更像人生的滋味?

滷菩提蔬食料理

滷菩提蔬食料理, 台中
王士豪

不葷不蒜 炒飯照樣美味

炒飯有什麼值得一說的嗎? 其實炒飯要炒得好,實屬難得。經營10多年的「滷菩提蔬食料理」融入日式丼飯、拉麵,泰式風味料理,以及港式點心,每到用餐時段,人潮絡繹不絕,而稍微觀察便發現,各桌出現炒飯的機率頗高,儼然人氣料理。

這道「主廚鮮蔬炒飯」分有蛋和無蛋版。在不使用蔥蒜的前提之下,有蛋的炒飯以兩種蛋香提升香氣,再變化出泰式東炎和韓式泡菜口味。無蛋的炒飯則自成一格,選用切碎的炸豆包、大小適中的青江菜末、紅蘿蔔絲、玉米筍丁、素鬆,並畫龍點睛地拌入烘烤過的海苔絲,不但中和了青江菜獨有的氣息,更增香提味,披上鑊氣,征服所有人的胃。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184號
營業時間:11:00~14:30 ; 16:30~21:00
店休:依店家公告

邱古早味什菜

邱古早味什菜, 高雄
Lin wei-yen

古早味與人情味交融在一碗

菜尾,是昔時辦桌筵席結束後,將剩餘未食用的食材混和燴煮而成,讓親友鄰人帶回,作為答謝或分享的料理,是台灣獨特而帶人情味的古早味。

今日的什菜,延續菜尾精神,但絕非料多就是好。選擇哪些食材遂成為掌廚者的品味展現,每一項食材又需要分別料理,再加以融合,可謂層層功夫。

邱家的什菜湯以扁魚、香菇、辛香料爆香,以桶筍和筍乾營造酸香,又入蘿蔔、高麗菜、豆皮、魚丸,以及先炸後滷的封肉。製作上得掌握火候,費時費工才能熬成一鍋精華。這項總鋪師的手藝,是邱家傳承二代、安頓身家的人生滋味。一碗什菜、一碗白飯,再加一份滷魚,就是溫潤充實的台味早午餐。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一路540號
營業時間:平日9:00~14:00
店休:週末

小印度清真館

小印度清真館, 台中
王士豪

香料與蔬菜的迷人混搭

小印度是台中資深的印度餐館,坐落在自然科學博物館鄰近巷內,散發著小家庭式的溫暖。來自印度北方地區的Ali戀上熱衷教育的Hanah,造就了小館子的料理魅力,並取得「Halal清真認證」,完整展現伊斯蘭飲食文化,強調清潔、健康、食養。連店內的電視牆,也只播放深具啟發性的印度電影。

除了自行調配、烘焙與研磨的獨家祕方香料,維持店內料理美味的最大祕訣,還是Ali對家鄉菜的深深懷念。堪稱印度國民菜的「綜合時蔬咖哩」,結合了紅蘿蔔、豌豆、四季豆、白花椰,充分與小茴香、胡荽、丁香、薑黃、小荳蔻等香料融合,辛香包覆著蔬菜的清甜與口感,搭配烤餅與米飯,盅底吃抹得乾乾淨淨。

地址:台中市西區博館三街60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22:00
店休:依店家公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弄堂 江浙一味

弄堂 江浙一味, 台中
王士豪

以燒功統合眾味重現名菜

台灣第一代台籍江浙菜大廚「寶哥」的小兒子,傳承了父親的好手藝,與妻子選定台中第五市場周邊,經營僅4張桌子的街邊小館。開業後,即吸引了知味曉味的饕客一再回訪。

「弄堂」的招牌菜之一,老少蛋,即寧波名菜「老燒蛋」。據說原是將上一頓沒吃完的剩菜,加顆蛋進去,便成了這一餐的新菜。

這道菜組合了青江菜、韭黃、木耳、粉絲,又額外加入了增添口感的杏鮑菇,一同在蔥油、自家熬製的雞高湯與紹興酒裡煨煮。蛋則煎得外酥內嫩,既老且少,再與前者結合。起鍋前再以自家調製的醬油一嗆,色香味俱,所有元素既獨立又統合,充分展現江浙菜分層料理、掌控火候的燒功。白飯一碗,不夠。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生路77巷1號
營業時間:11:30~13:30 ; 17:30~20:00
店休:週二、三

弄堂 江浙一味
王士豪

*以上店家營業時間與餐飲內容以店家公告為主,建議旅客出發前可上網或致電詢問。

想閱讀更多 TLife 2月份文章:立即點閱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台灣好好吃

佳珍海產餐廳, 阿卿姐飯湯, 東港市場

屏東東港吃什麼?最好吃肉粿、在地人愛的海鮮餐廳,高鐵美食作家推薦這4家!

a person holding a knife and a bag of food

台南美食懶人包!30家必吃美食清單,牛肉湯、蝦仁飯、還有世界第一霜淇淋!

a stone building with signs on it

屏東IG熱點超過25處推薦!「超夢幻精靈村、最美山林咖啡館、一秒到京都的老屋餐廳~」

a group of food on a table

鳳梨酥、花生酥最好吃是那一家?高鐵美食作家口袋名單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