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巴黎近郊最紅蔬食餐廳Les Chemins!米其林綠星名廚Romain Meder的藝術蔬食

星級名廚暢談自然料理哲學與不藏私公布食譜。

By and PHOTOGRAPH_DELPHINE CONSTANTINI FOR ELLE À TABLE EDIT_COCO HUANG\u202f TEXT_CÉLINE PUERTAS TRANSLATE_YEN LEE
romain mederpinterest
DR.

以自然為主題的飲食,不只是食材與烹調技術的改變,更是一種你所信仰的哲學。被譽為新一代自然飲食潮流引領人的Romain Meder,過去曾被法國傳奇名廚Alain Ducasse 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廳Le Plaza Athénée 聘任為主廚,不僅精通法式精緻、正統料理,後來與Alain Ducasse推出自然主題菜單,大受好評,更讓他開啟烹飪精緻素食之路。

巴黎近郊的蔬食天堂

romain meder
DR.

轉而以自然為師的Romain Meder,如今在巴黎車程約1小時的不遠處,沿著厄爾省河流沿岸,開創了一片低調典雅、美如伊甸園般的莊園,名為Primard莊園(Domaine de Primard),更多精巧細緻的蔬食料理,正從中綻放。

a 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dr.

Romain Meder來到這個地方已有一年,但這位主廚對他的領地,仍然滿懷著初始的熱情。「只要低下頭就能採到雛菊、拉拉藤、常春藤,還有草甸碎米薺 。我喜歡它的辣味,跟辣根的味道很相近。」Romain Meder向我們遞出一朵歡迎的小花:「嚐嚐看,它有淡淡的蜂蜜香」。在這個滿地都是寶藏的花園,處處都是他變出美食的材料。

romain meder
DR.

Romain Meder說,過去的他跟隨著導師Alain Ducasse一路開創「自然料理」的新道路,他們以植物、穀類和魚類素材為主,致力於實踐環境友善和永續經營的料理藝術,而今獨立門戶的他,依然承接一貫的料理邏輯,更在這塊土地,徹底實踐「自然料理」。因此,在Romain Meder的Primard莊園,擁有星星的不只是Les Chemins餐廳本身,就連它的菜園都是星級菜園,因此他相信美味的一切都是根自土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全球的自然飲食潮流

romain meder
DR.

被封為米其林星級菜園是由Romain Meder和已在這片莊園工作16年的園丁兼職攝影師,Gerard Germaine一同打造。

Gerard Germaine 微笑說:「這個菜園的歷史可追朔到19世紀。」在他們攜手整地後,這裡就種植著各種根據主廚要求的作物,如冬天的瓜類、根莖類蔬菜,夏天的葉菜類、菊苣等等,甚至Gerard Germaine還會進行野外小採集,讓主廚展開更多的嘗試。像是他以橡子粉、黑麥粉所製造出讓人驚豔的口感,還有甜菜心圓蛋糕佐上紅酒洋蔥醬,竟然展現一道野味料理般的奔放滋味,再再都讓饕客感受自然菜單的奧妙。

romain meder
DR.

Romain Meder也分享,2014年那時看似太過前衛的舉動,如今自然化飲食已蔚為全球潮流,「不僅是客人支持,目前新一代的年輕廚師們幾乎都跟進了同樣的想法。」因此,在主廚的廚房裡,聚集了巴西人、哥倫比亞人、葡萄牙人、義大利人......新一代的廚房職人,就如花園剛冒出的幼苗,正在這個莊園裡發芽壯大,一如Romain Meder不斷湧出的蔬食料理靈感,正如他說:「我們做的不僅是美食,更是一道道充滿信念的料理。

米其林蔬食食譜不藏私

romain meder
DR.

香烤白蘆筍佐鱒魚卵 (4人份)

白蘆筍調味:
24根白蘆筍、橄欖油適量、埃斯佩萊特辣椒適量、乾燥茴香3把、大蒜3瓣
香蔥油調味:
細香蔥50克、葡萄籽油100克
蘆筍杏仁奶調味:
杏仁奶50毫升、白蘆筍125克、杏仁37克
醋調味:
榛果奶油30克、米粉30克、100克蘆筍杏仁奶、芥末籽10克
檸檬汁適量
香蔥油20克
其他佐料:
鱒魚卵80克、細香蔥末、歐蓍草末、酸模末

作法:
1. 將烤箱設定180度預熱。白蘆筍去皮,將其切段為15公分長,部分放入烤盤中並倒入些許橄欖油,將埃斯佩萊特辣椒輕輕灑在上面,並加上搗碎的蒜末、茴香末。放入烤箱  6-10分鐘。
2. 將細香蔥末和葡萄籽油混合並用濾紙(廚房紙巾)過濾到擠花袋中。將擠花袋直立,使油清澈。
3. 製作蘆筍杏仁奶。將杏仁奶、剩下的蘆筍、杏仁細緻混合均勻後過濾。另外用米粉、榛果奶油製作出麵糊,並將蘆筍杏仁奶倒入,靜置使其冷卻、變濃稠。之後加入芥末籽、檸檬汁,並用細香蔥油加熱,最後再做一次調味。
4. 準備擺盤。在每個盤子上鋪上幾根蘆筍以及20克的鱒魚卵、30克的步驟3醬汁以及香草末。最後淋上步驟2的細香蔥油並灑上鹽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romain meder
DR.

朝鮮薊包鷹嘴豆乳,佐芥末風味香醋(10人份)

食材:朝鮮薊10顆、埃斯佩萊特辣椒粉、月桂葉粉
醋調味:
第戎芥末醬1.5毫升、傳統芥末醬2毫升、朝鮮薊莖30克、橄欖油3毫升、水3毫升
鷹嘴豆乳調味:
鷹嘴豆(熟)300克、Tahini(中東芝麻醬)105克、冰塊120克、鹽6克、維他命C 6克、葡萄籽油8毫升、牛奶2.5毫升、鮮奶油100克、雪莉醋100克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180度。將朝鮮薊洗淨,剝去損壞的葉瓣,用削皮器去除莖腳處的細絲。將莖與頭部分開,並將莖用烤紙包覆放入烤箱烤1小時30分鐘。取出後用篩子過濾,只取果肉的部分,放於旁邊備用。
2. 將朝鮮薊頭部用烤紙包覆,放入烤箱烤一小時。之後取一片葉瓣測試熟度。若葉瓣可輕易摘下,表示已經熟了。用湯匙將中心處的葉瓣以及底部的絨毛挖除。放置備用。
3. 準備製作鷹嘴豆乳:將鷹嘴豆和Tahini芝麻醬、冰塊、鹽巴和維他命C充分混合,再分次倒入葡萄籽油,最後加入牛奶和鮮奶油。攪拌至均勻光滑後,用漏勺過濾。用雪莉醋做最後調味,並將完成的液體倒入奶油槍中,接入兩個氣彈並啟動。
4. 準備調味醋:將步驟一的果肉與水、芥末混合,倒入鍋中用橄欖油翻炒,後以鹽跟胡椒調味。
5. 上菜時,在步驟2的空心朝鮮薊均勻抹上調味醋醬,並將鷹嘴豆乳倒入其中。最後撒上辣椒粉和月桂葉末便完成。

          romain meder
          DR.

          甘草捲心塔(4人份)

          食材:
          捲心塔皮:牛奶20毫升、水20毫升、奶油165克、糖23克、鹽7克、雞蛋375克、麵粉210克
          奶油內餡:
          牛奶50克、奶油50克、糖75克、玉米粉45克、蛋黃40克、雞蛋50克
          冰淇淋:
          牛奶50克、液態鮮奶油80克、葡萄糖粉16克、榛果抹醬70克、榛果碎末150克、鮮奶油、全脂液態鮮奶油(冷)125克、冰糖10克
          其他:
          花園採集的花、堅果碎片5克

          作法:
          1. 前一天先準備榛果冰淇淋。將牛奶和鮮奶油加入鍋中煮熱,溫度上升至約30度時加入榛果抹醬和榛果碎末,慢慢加熱至83度。放入冰箱靜置一晚。
          2. 隔天取出步驟一,使用冰淇淋機製作冰淇淋。
          3. 製作塔皮:將水與奶油、牛奶、糖和鹽一起加熱。關火,倒入麵粉,並用木匙攪拌均勻直到麵團沒有多餘水分。將麵團丟入攪拌機攪拌至涼。將生雞蛋依序倒入麵糰中,麵團攪拌至半成型(柔軟但可以維持形狀)。
          4. 烤箱設定150度預熱。在烤盤上鋪上烤紙(或烘烤墊),使用擠花袋,將步驟3在烤盤上擠出捲心塔皮的樣子,一顆重量約60克。烘烤10分鐘後,將烤箱溫度調製170度,繼續烤20-23分鐘。
          5. 準備奶油內餡:將牛奶和奶油於鍋中加熱,並準備攪拌用鋼碗,將糖與玉米粉混合,並加入生蛋黃。加入4分之1的牛奶量後,再慢慢倒入剩下的牛奶。全部加入鍋中煮至沸騰,將完成物倒入擠花袋並靜置放涼。
          6. 將液態鮮奶油和冰糖打發,製成鮮奶油。
          7. 準備擺盤。將冰淇淋放入擠花袋。取出盤子,在盤中周圍撒上堅果碎片,劃開捲心餅皮中央,將奶油內餡擠入,再擠上榛果冰淇淋,最後加上鮮奶油,最後以花瓣點綴。裝盤後立即享用。

          延伸閱讀

          a body of water with trees around it and buildings in the background
          DR.

          >>米其林傳奇大師盛宴!寶元紀攜手法國蔬食之神Alain Passard,絕品藏茶佐法餐!

          >>LV期間限定餐廳第二發!聯手法國廚神Alain Passard,將巴黎秋日花園搬來首爾,法式蔬食揉合韓國文化,美得像藝術

          >>小小樹食全新品牌!饕客都搶訂的蔬食Fine Dining餐廳 「Curious」,無肉版威靈頓讓人超驚喜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天天地球日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著迷新銳插畫家berly wu幽默筆觸!濃郁色調的厭世少女紀錄「微翻白眼」的日常瞬間

          【ELLE GREEN】新銳插畫家Berly Wu!濃郁色調的厭世少女紀錄「微翻白眼」的幽默日常

          a village with colorful tents

          全球唯一負碳排國家「不丹」!政府立憲保護森林、用水力發電治國

          2024世界地球日活動懶人包!美妝品牌限量特惠組、快閃店、空瓶回收,一起愛地球

          2024世界地球日「品木宣言、艾瑪絲、香緹卡」限時快閃店、活動盤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