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米其林綠星餐廳,亞洲這5家必朝聖!全世界首家米其林印度菜、廢木做碳火炙烤的法式料理!

米其林綠星的飲食實踐,不只美味更要友善地球。

By and Karen Lin
米其林綠星
dr.

崇尚自然、倡議永續的綠色飲食概念,在全球覺醒!亞洲星級餐廳在米其林綠星的這股新浪潮,以充滿人文關懷、環保永續理念的一道道美食,讓你我在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獲得啟發。

>>2021米其林首度頒發的綠星是什麼?

亞洲米其林綠星餐廳:曼谷 Haoma

haoma
dr.

Haoma是印度古代文獻中的長生不老藥,在曼谷則成為一處以印度菜療癒眾人、兼顧環境永續的米其林綠星餐廳。印度籍主廚Deepanker Khosla 透過對印度家鄉的記憶,轉換於擺盤精巧、繁複的菜式細節裡,印度咖哩、街頭特色小吃和經典的囊餅。Haoma餐廳劃分為室外和戶內、以茂盛植栽與木製家具裝飾,展現出環境永續的實踐精神,也正因如此,Haoma在2023年成為全世界首家以印度菜拿下米其林一星、亦是全球唯一一家獲得米其林綠星殊榮的餐廳。

haoma
dr.

Deepanker Khosla指出:「我們在疫情期間於餐廳後方建造了一處魚菜共生的農場,在此得以種植大量的有機蔬果與香草、飼養牛、雞與羊群,我們也採用常見於頂級豪奢酒店使用的Nordaq 供水系統,進行雨水回收,每年因此能保存超過20萬公升的天然雨水用於餐廳營運、提供顧客飲用之外,再生的水資源也同樣用在魚鮮養殖、成為依時令變化、有效降低碳排放且更加新鮮美味的餐廳食材。」

除了供餐營運的時間以外,Deepanker Khosla 不時出現在農場裡採集、種植、除草的身影也成為他實踐「從農場到餐桌」的日常。

haoma
dr.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haoma
dr.

Haoma Bangkok
地址:231, 3 Soi Sukhumvit 31, Khlong Toei Nuea, Watthana, Bangkok 10110泰國

馬上預約

亞洲米其林綠星餐廳:東京 L'Effervescence

l'effervescence
dr.

L'Effervescence創辦者兼主廚生江史伸,就讀名校慶應義塾大學政治系、卻因兼職打工轉向踏上廚藝之路,師承名廚而逐步奠基高度,更在今年亞洲50大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拿下指標人物獎!這位傳奇主廚,在2010年於東京表參道創立L'Effervescence餐廳,一路摘星,更在2021年拿下米其林三星、綠星。

l'effervescence
dr.

生江史伸的料理,是揉合日式感性的精緻法菜,除了宛如詩般的細膩美味、禪意視覺,其中更蘊含他心中所尊重的大自然、人事物等敘事觀。像是餐廳99% 採用日本在地有機小農食材,不僅能減少碳足跡,他更想透過來自日本各地的時令食材,一展日本各地的風土特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l'effervescence
dr.

L'Effervescence不但以永續能源供電,餐廳更將東京近郊牧場修剪所剩餘的廢木材,用作燃料,以炭火烹調賦予食物深沈炭香,不但回歸自然風味,亦是以實際行動展現支持林業永續、減少石化燃料帶來碳排放。

l'effervescence
dr.

生江史伸說:「我們透過料理,希望饕客每次用餐時,不僅是感受到美味,更能透過L'Effervescence了解每一道菜背後的食材生產者、供應商,明瞭我們與這些人對這塊土地所做的努力,成為促成共好發生的源頭。」

l'effervescence
dr.

L'Effervescence
地址:2 Chome-26-4 Nishiazabu, Minato City, Tokyo 106-0031日本

馬上預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亞洲米其林綠星餐廳:台北 山海樓

山海樓
dr.

台式酒家菜、富貴人家手路菜……這些揉合歷史、承載文化的山珍海味、台菜之美,盡在山海樓,它也是台北唯一一家拿下米其林一星與綠星的fine dining!

山海樓
dr.

早在米其林來到台北之前,山海樓就以星級精神端出一道道華美台菜。當時的餐廳座落在中山北路二段巷弄裡的獨棟老宅,主理人亦是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不僅找回了20、30年代台灣南北富貴人家的宴客手路菜、家宴菜單,甚至還求訪江湖傳說中的蓬萊閣,重現台式酒家菜的華美文化。光是一道前菜,山海豪華拼盤,集結了篸豬心、甘蔗燻雞、手工現灌香腸、三色蛋中卷、滷鮑魚等等,每樣都得細心料理,搭以細膩味道、精緻擺盤,完全體現傳統台菜的豪華與氣派。

山海樓
dr.

華美台菜的每一樣講究,今日更加入了友善地球新觀點。山海樓所有使用食材皆可追溯源頭,且強調用自然的方式養殖並烹調當地的原生品種,持續選用不任意使用化肥、噴藥、免耕犁、覆蓋作物、水旱輪作、堆肥等有機循環生態系統所種植的作物,實踐土壤生態多樣性,響應固碳、減碳永續理念的徹底實踐,也讓它從2021起連續摘下米其林綠星,成為兼具傳統與當代的最美台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山海樓
dr.
山海樓
dr.

山海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

馬上預約

亞洲米其林綠星餐廳:香港 Amber

amber
DR.

連續14年拿下米其林二星的文華東方酒店法式餐廳Amber,早已成為饕客夢想一嘗的夢幻美食殿堂!但他們渴望的不僅於此,在餐廳總監 Richard Ekkebus對環境永續的前瞻思考下,2019年帶領轉型,希望藉由「Amber 2.0」帶來對地球、對生態、對饕客更加有益的飲食方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mber
dr.

Amber 餐廳菜單上,僅供無麩質、無乳製品餐點,並有20%是素食。Richard Ekkebus笑說:「我們的目標並非成為一家素食餐廳,我們希望證明蔬菜能有更高層次的美味展現,也希望傳遞植物性飲食對人類健康、對環境永續與生態具有多元且正面影響的意義。」

amber
dr.

Richard Ekkebus說,Amber餐廳除了以大豆、米、堅果等植物性食材製作乳製品的替代品,並選擇以人道方式飼養的肉品和蛋類,以維持海洋多元化魚種的漁獲,蔬菜盡可能與香港鄰近地區生產者合作、減少食物里程、依食令設計菜單等,回歸孔子所言「不時不食」的飲食觀。

amber
dr.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mber
dr.

Amber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5號

馬上預約

亞洲米其林綠星餐廳:上海 泰安門

泰安門
dr.

上海泰安門,每6至8周即變換Tasting Menu、以板前座位供應西式套餐、用餐者可無死角直擊德國主廚Stefan Stiller於前方備餐的舞台式用餐體驗,一切看似繽紛炫目,裡頭隱藏的是餐廳對永續飲食的嚴謹追隨、自我要求的職人態度。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天天地球日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著迷新銳插畫家berly wu幽默筆觸!濃郁色調的厭世少女紀錄「微翻白眼」的日常瞬間

【ELLE GREEN】新銳插畫家Berly Wu!濃郁色調的厭世少女紀錄「微翻白眼」的幽默日常

a village with colorful tents

全球唯一負碳排國家「不丹」!政府立憲保護森林、用水力發電治國

2024世界地球日活動懶人包!美妝品牌限量特惠組、快閃店、空瓶回收,一起愛地球

2024世界地球日「品木宣言、艾瑪絲、香緹卡」限時快閃店、活動盤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