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型嬌小,巴掌臉上的大眼睛還閃著光芒,初次見到詹子萱,陌生環境中還在「熱機」的她雖然有點怯生生,但依然有著如沐春風的清新氣息。 畢竟在滿街都是美女的時代,亮麗的外型早已不足為奇,除了顏值,詹子萱身上融著青春和沈穩,交織在26歲的她身上,顯得格外珍貴。

大學時在餐廳打工,因為外型亮麗被經紀公司相中出道,很難想像,〈烏梅子醬〉裡的那個純愛系初戀女神,搖身一變成為了《愛愛內含光》裡的直率「性知識老師」邱曖。不過短短兩年,詹子萱反轉再反轉,觀眾還來不及往她身上貼標籤,她已經將自己丟進各種角色裡玩耍,在一票新生代演員裡閃閃發光。

詹子萱pinterest
ELLE TAIWAN
愛心項鍊、透膚短版上衣、皮革喇叭褲(ALL BY CELINE);細肩帶內衣(SHUSHU/TONG);透明粗跟鞋(VERSACE)。
找到演員夢

不是科班出生,子萱因緣際會走入演藝圈,拍MV、拍廣告也忙著試鏡,要說演員是她的偉大夢想嗎?其實也不為然。「我其實沒有過『演員』這個志向,有天仔細想了想,我對表演是一竅不通的,不知道該怎麼切入,也不知道情緒要如何精準表現,突然閃過『我應該要去深入瞭解表演這件事』的念頭。」太陽巨蟹上升獅子的詹子萱,無疑將獅子座的衝動個性體現的徹底,上網做了功課,她發現北京有個為期一年半的演員訓練課程,便將資料備齊,獨自飛往北京報名。「大概等了一個月放榜,我只帶了一些換好的人民幣,連電話卡都沒有就去了,人生地不熟還遇到疫情,無論放長假還是春節,我都回不了家。」這段旅程是辛苦的,不僅讓她一夕之間長大,更成為了人生中最正確,也最重要的決定之一。

詹子萱pinterest
ELLE TAIWAN
愛心項鍊、透膚短版上衣、皮革喇叭褲(ALL BY CELINE);細肩帶內衣(SHUSHU/TONG);透明粗跟鞋(VERSACE)。

在北京除了表演和台詞課,還學了太極、現代舞、花槍和畫畫等多種課程,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學習,成為日後掌握情緒的重要關鍵。「例如畫畫課,老師不會限制你,也不會評斷你畫得好壞,只要相信你的感覺,將當天的情緒用圖畫表達出來。」從未接觸過的太極也讓她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這些都對我在表演上有很大的幫助,學會用各種切角、方式,去感知每種不一樣的情緒。」這一年半的日子說長不長,但確實讓她挖掘到了自己的更多面向,更深入的去探究表演的本質,激發出連自己都從未意識到的表演潛能。

努力就對了

演戲這件事,必定得有點天份,但詹子萱笑稱自己是努力型選手,她把「少說話,多做事」作為中心價值觀,笑說:「我就是這麼老派耶!我習慣默默地做好該做的事,講付出了多少好像有點矯情,因為這個世界上比我更努力的人實在是太多了。但我也一直相信,你的用心跟用力,是一定會被感受到的。」自認在起步階段的她經歷稱不上太多,不過是邊拍邊學而已,「每個演戲當下,我其實不覺得是幸福的,反而很『痛苦』,被劇本追著跑,絞盡腦汁去想要如何詮釋,連做夢都是劇本,簡直是惡夢!」但等到殺青之後,她抽離角色回頭看著當時的自己,才發現在那段時光裡,她是幸福又滿足的。即便現在才剛開始,她的心卻很堅定,「既然選擇了演員這條路,我就會拼命的做好。」詹子萱的不服輸與倔強,來得很剛好。

詹子萱pinterest
ELLE TAIWAN
愛心項鍊、透膚短版上衣、皮革喇叭褲(ALL BY CELINE);細肩帶內衣(SHUSHU/TONG);透明粗跟鞋(VERSACE)。
用角色體驗世界

《愛愛內含光》中的邱曖直爽、倔強,那現實生活中的詹子萱呢?「以前的我跟邱曖比較像,情緒一來講話、做事會很衝動,一不小心很容易傷害到別人。現在的話,我想應該是我們都有著不服輸的個性。」跟邱曖不一樣的是,現階段的她傾向生活簡簡單單,「太複雜的關係好像不太適合我。」她趕快補充說。

詹子萱同時也羨慕著戲裡的邱曖,自信又大方,不在乎別人的異樣眼光,相較於劇中的角色,個性被動又害羞的她,也正在努力學習如何表達需求,試著讓自己活得更自在一點。她對未來不設限,但也不多求,能一步步穩紮穩打,便是現階段努力的目標。子萱期待有一天能夠像電影《少年的你》中的周冬雨一樣,拋開一切,帶來突破性的演出。「無論是剪髮剃頭,還是滿到溢出來的悲傷情緒,我想把詹子萱這個人交付出去,挑戰現實生活中從未經歷過的破格演出。」詹子萱在每個角色裡體驗各種不同的世界與人生,這正是選擇成為演員的她,認為最幸福,也最幸運的時刻。

詹子萱pinterest
ELLE TAIWAN
格紋外套、同款鉛筆裙(BOTH BY SHUSHU/TONG);短版POLO衫(ZARA);雕花德比鞋(CELINE);黑色長襪(私物);半月型太陽眼鏡(MYKITA)。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PHOTOGRAPH_ZHOU CHUAN
PROJECT MANAGEMENT_CHRISTY YANG
STYLING_TITI CHEN
MAKE UP_JENNY LIN(LANCHI STUDIO)
HAIR_ETHAN YAO(FLUX COLLECTION)
TEXT_CHRISTY YANG
STYLING ASSISTANT_PERRI T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