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的女主角惠君是個內心渴望美好愛情,卻又怯於表達自我的純樸農婦,於是她透過交友軟體化名為「莎莉」,與一名素未謀面的法國男子談情說愛,不僅被弟弟唱酸,全村的人還都說她被詐騙了!惠君於是義無反顧飛到了巴黎,開啟了一場特別的追愛之旅。

電影《莎莉》入選2023釜山影展與2024大阪影展,劇情以「感情觀」包裝、以交友軟體敘事,主軸卻圍繞著每個人在面對孤獨時,學習自適與自處,也重申渴望愛情是天經地義,就算只有1%的可能性也值得勇敢一次。結局究竟是一段浪漫的異國戀情?還是一直以來身邊最溫柔的陪伴?無論哪一種,《莎莉》都重新養活了我們的戀愛細胞。

專訪|劉品言化名《莎莉》玩交友軟體:「每段感情不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嗎?」pinterest
伯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劉品言:「還是覺得李英宏本人比較有魅力。」

由《華燈初上》劉品言主演,《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林柏宏則飾演惠君的弟弟,他的好麻吉則是由嘻哈台帥代表李英宏詮釋。是不是很想知道,這兩個男人私下最真實的模樣,在劉品言眼中誰比較有魅力呢?她開啟了閨蜜模式回答,「這是我少數擁有兄弟姐妹的角色,可能因為我跟柏宏之前就有私交,我們默契極佳,我自己都被嚇到!有些台詞只要導演沒喊CUT,我們都可以繼續,真的很像家人的相處。鬥嘴也不會生氣,就算偶爾惱怒,等下一句『欸你要吃什麼』就又過去了。但其實我年紀比他小,我想特別申請下次找我們合作,我要換成妹妹喔!」

關於林柏宏的魅力點,她說「我其實很喜歡柏宏的一個不想在他面前講的事,哈哈,就是我發覺他是一個EQ很高的人,他跟不同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對話模式,讓人感到舒服的那種。」那麼李英宏呢?「我本來不認識他,第一次知道他就是〈台北直直撞〉,甚至有覺得哇這樣的男人,是我喜歡的對象,然後再來下眼看到他,就是穿著『阿豪』的衣服了,那種落差我想信很多人也會有同樣感受,會想說『你的皮大衣呢』?我覺得李英宏本人比較有魅力,最近宣傳期再看到阿豪,好帥喔!完全忘記他們是同個人耶。」

專訪|劉品言化名《莎莉》玩交友軟體:「每段感情不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嗎?」
伯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交友軟體:「每段感情不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嗎?」

《莎莉》深層剖析了台灣人在「交友軟體」議題上,一直存在的世代差異和刻板印象。電影中有段台詞,是惠君與弟弟第一次為新戀情吵架,她哭喊「所以你的愛就是愛,我的愛就是不正常嗎?」其實劉品言最初也對交友軟體有點不確定,因為在準備角色期間,她收到一堆「約嗎」的訊息,「雖然很多人來聊天,但總覺得沒有心理交流,可能我還沒找到這個突破點。但我看完《莎莉》後突然想到一件事,像軟體啊、朋友介紹啊,每段感情不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嗎?怎麼需要管什麼原因呢?算是重新體悟了,像我這樣的年紀,生活圈已經很固定了,有對象的都有對象,沒有對象的也不會有興趣了,因為一群朋友圈沒換過人嘛,所以你也知道就是不可能耶!至少得有新的群體,才會有戀愛或什麼的發生呀~」

專訪|劉品言化名《莎莉》玩交友軟體:「每段感情不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嗎?」pinterest
伯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我的人生也有很多起起伏伏,可是我比林惠君幸運的是,身邊這些愛我的人都還在。」

在討論《莎莉》中的角色與自己的相似之處時,她像是已思考了多時,「林惠君與劉品言本人的生長環境完全不同,她是在農村長大,遇到的人也很少,17歲父母就過世了,所以她會有很多心路歷程最後是決定『我自己吞』。弟弟的婚姻,和她最在乎的雞舍被颱風吹倒,對她而言真的就是置死地而後生,所以才會不顧一切,去勇敢。那我自己的人生裡面,可能也遭逢過很多起起伏伏,可是我比她幸運的是,身邊這些愛我的人都還在,感受很不同。但說真的,我後來演著演著有點覺得,劉品言的人生素材好多都是可以拿來給林惠君使用的!」像是去愛的勇氣,我於是問她覺得此生做過最勇敢的事是什麼?「我不怕打掉重練!假設以事業來說,雖然這樣講好像很過分,但就是我雖然Sweety時很紅,可是這一路也不是那麼順遂,常有人覺得偶像就沒辦法演什麼戲,可是我很努力地去闖到任何能演的角色,這些人生歷程的起起伏伏,我都覺得純粹是因為我很有種啦!並不是因為我特別厲害或聰明或什麼,真的都是因為我勇敢在前面,所以我才有後面的不怕錯。」所以每次衝的時候,是不想讓自己後悔嗎?「我覺得不要讓自己後悔是一個,另外一個是我從不覺得自己有所謂的靠山,當正在面對的問題,不自己想辦法解決的話,那也沒有人可以幫忙,所以我才會一直去……適應自己的打掉重來。人生抉擇也好,身為一個演員也是。」

專訪|劉品言化名《莎莉》玩交友軟體:「每段感情不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嗎?」pinterest
伯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那過去幾年有沒有哪個瞬間讓你覺得表演是一個很幸福的事?她露出超大笑容「我一直都覺得表演很幸福!之前在法國讀書的時候也經歷一些工作,讓我意識到『OK我確定了,我的人生就是演戲這一題,我願意吃苦。』真的很噁心喔,明明同樣一件事叫我本人做一定不會,譬如很熱的時候走路去停車場開車,會融化、會一直抱怨,但如果我套上一個角色,要大太陽走三公里,還是很願意走!」再累、再多少次,因為是日常的幸福,所以很值得。

專訪|劉品言化名《莎莉》玩交友軟體:「每段感情不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嗎?」
伯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成長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愛情是值得等待的

劉品言也解釋了,她曾與ELLE分享「愛情值得等待」背後的真正涵義,「女性電影中的『成長』到頭來,好像還是回到她原本的樣子,自己喜歡的樣子。這個故事像是在說,不論怎麼蛻變,都不是要成為另一個人啊,只是要成為『你』自己的樣子,這樣愛情就值得等待了。」她挖出記憶裡的片段,「我曾經也遇見了,我覺得他是對的人,是時間不對。但這世界上有沒有這個可能,他也成長了,你也成長了,然後當你們再相遇的時候,都是到達了最好的樣子,也是有可能的吧?所以我想相信,愛情是值得等待的。」她換上苦口婆心的語調,「但前提是在等待的過程中,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以及再相遇時的狀態,maybe有時候你變超好,再回去看前男友們都已經不OK了,那就好,掰掰囉~

專訪|劉品言化名《莎莉》玩交友軟體:「每段感情不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嗎?」
伯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劉品言既灑脫又溫柔的感情觀,其實完美映出了導演練建宏認為的《莎莉》核心:「每個人都渴望愛人,也渴望被愛,但不要在尋找愛的過程中迷失了,忘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先愛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