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okm山物所pinterest
james lin/dr

台北新秘境!開箱0km山物所:百坪日式老屋與森林,還有全球唯一台灣山系概念店

台北城裡通往山林的最美起點。

By

從車水馬龍的台北市和平東路,拐個彎往麗水街走,一排日式建築老房舍被一棵棵枝葉茂密的大樹溫柔環抱,這畫面有種小津安二郎的緩慢詩意,也像極了李安電影《飲食男女》出現過的歲月靜好。沒人想到,這個豪宅們競相入駐的黃金地段,能夠保存舊日輪廓,全因一棵樹,百年油杉,而這裡也成了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日式町屋之一。

現在,包括戶外空間及三棟百年日式木造住宅近500坪空間,由林業保育署與勤美集團,結合四大設計團隊重新打造,被命名為0km山物所,結合日式老宅咖啡廳,山林系選物,植物展和香氛療癒之旅為概念,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台灣山系概念店,更是台北城探索台灣山林的最美起點。

開箱0km山物所:保存最完整日式町屋區

a building with a red door
JAMES LIN

「0km山物所」隱身於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隸屬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以「0km山物所」重新活化百年老屋的勤美集團生活創新事業副總經理何承育說:「日治時代,這一區是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當時的人們習慣在家門口種一棵家樹,而讓這一區得得以保留下來的就是當時種下的油杉!

a group of houses with trees in the front
dr

因為一棵歷經百年時光、留存至今的油杉,後來「台灣油杉發展社區協會」以及熱心鄰里積極支持爭取,2006年正式由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文化資產,林業保育署也開始進行文化資產的保存和修繕工作。何承育說,首期營運基地占地逾500坪,包括戶外空間及三棟百年日式木造住宅,是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日式町屋之一。

開箱0km山物所:濃縮台灣山林之美

a path with trees and buildings on the side
JAMES LIN

承載著歷史時光,也呼應著台灣山林,何承育說,他們將此地命名為「0km山物所」,0km是登山活動中的起點標誌,因為他們想讓來到這個空間的每一個人,都能開展一段遇見台灣山林的開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garden with trees and benches
JAMES LIN

因此,他們邀請裏山、樹園藝、一攬芳華3組團隊規畫景觀設計,除了保存基地內的10棵市定受保護老樹,更應用上百種植栽種類,巧妙穿插台灣特有種和瀕危植物,以複森林、裏花園、次森林、蒔光巷,來展現出4種台灣不同海拔與年代的森林景觀樣貌,讓人在這裡的每一時刻都是療癒。

開箱0km山物所:3米鏡面森林裝置藝術

a pond with trees around it
JAMES LIN

4種台灣不同海拔與年代的森林景觀樣貌,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次森林!格式設計透過鏡面藝術裝置和樟樹林的設計,讓極具現代藝術美感的的高聳鏡面藝術裝置,成功使百年老宅帶入新穎的視覺效果,除此之外,設計團隊想藉映照人心的效果,述說出台灣林業經濟的歷史,引人反思永續森林的重要性。勤美集團生活創新事業副總經理 何承育也說:「樟樹曾是台灣重要經濟樹木,因此,我們在這裡種下樟樹苗,期盼著百年之後,它帶給人們同樣的感動。」

a pond with a house in the background
JAMES LIN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開箱0km山物所:有趣的「m²」微型展

a person's hand on a window looking out at a city
0km山物所

格式設計展策總監王耀邦說,「m²」作為 0km山物所的首展,他們希望從不同年代博物學者對於微小生態探尋的研究經驗中做為開端,從第一人稱視角展現苔蘚即是森林,水窪即是海洋的宏觀宇宙。在持續前往、或不經意地探查過程中,逐漸開展出專屬於現地的新知識。

開箱0km山物所:時髦的COFFEE LAW

a person in a black dress
JAMES LIN

位於0km山物所的「COFFEE LAW 山物所」,空間非常時髦,與「Theout Studio 無制設計」合作,以大面不鏽鋼穿孔板打造建築外觀,霧面金屬色與林務所日式建築相呼應,形塑新舊融合的現代日式風格,最特別的是牆面上留下數個種植的孔洞,種下爬牆植物,將創造時光流轉下的不同表情演繹。這裡除了延續了COFFEE LAW最受歡迎的風味咖啡飲品外,還有別處吃不到的台南黑糖冬瓜牛奶霜淇淋、年輪可頌。

a green bucket on a window sill
JAMES LIN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開箱0km山物所:綠帶純植物烘焙的山系甜點

cupcakes with frosting and decorations on a table
JAMES LIN

綠帶純植物烘焙,呼應0km山物所,城市到山林入口的概念,特別打造出以台灣高、中、低海拔的山林植物為概念的3款獨家甜點:「玉山塔」代表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之嶺,「松果布朗尼」象徵500-2000公尺的松葉林,「綠色精靈」靈感來自0-700公尺的落葉林及苔蘚。

開箱0km山物所:限定特展,療癒之島

a building with glass doors
JAMES LIN

立志於探索台灣森林療癒力的CANJUNE肯園,在0km山物所推出限定概念店,並推出限定特展,療癒之島!

走入長廊,紅檜與扁柏的香氣直達體驗者內心深處,待你深入時,迎面而來的是最具台灣野性療癒力樟樹家族,透過直接嗅聞,感受不同樟樹的風土差異與芬芳氣質。最後讓肖楠、土肉桂、月桃、犬香薷等台灣在地香料的溫和氣息,柔和的結束這次旅程。

開箱0km山物所:全球獨一無二的台灣山系概念店

a room with a tv and shelves
JAMES LIN

環扣台灣山林為題的0km山物所,也以台灣山林的製造、療癒、探索、風土四大主題來進行風格選物,與近140組品牌的跨界合作,現場超過2,000件選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small orange box with a white label on a rock
0km山物所

0km x 肯園「山林療癒萬用膏」,選用犬香薷、紅檜精油、芳香萬壽菊精油,分別代表台灣的低中高海拔在地作物,是以香氣達到療癒力的萬用小幫手。此外0km x THOR「裝載好奇心的收納盒」特選亮橘色作為箱體的主色設計,MINI盒型除了能收納工具和小物外,也可以作為植栽器皿!

text
0km山物所

0km x 土然「海拔巧克力巡禮」,也是這裡的獨家!土然以海拔為題,搭配肯園精心調製的香氣佐以不同產區口味的巧克力禮盒,以嗅聞搭配口感,展現不同高度的不同魅力!

a person holding a box
0km山物所

0km x 產房「Soil 土壤創造蠟筆組合」,根據台灣不同地形、氣候所呈現的土壤色彩製作,從土地出發,以新色彩再生綻放與創造,特別設計共11種「台灣土壤色彩」的限量蠟筆禮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person walking with a bag
0km山物所

0km x 棚屋hallo hütte「綠手指植物太空包」超時髦!嚴選5款適合所有人的創意植栽,充飽氣的太空包包覆植物,其扁平的特色葉形或充滿山林感的茂密枝葉,開展出未來感的生命力。

a close up of a sign
JAMES LIN

0km山物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2段203巷21號
電話:(02)7755-7526

延伸閱讀

logo
ELLE

>>「發現藏在台北的小京都!」百年日式老屋x高顏值夢幻甜點,文青必訪金錦町

>>【ELLE DECORATION】打開台北最神秘、最唯美的花園!跟著凌宗湧走進億萬年火山口下的秘境

>>台灣最美山林餐廳,在空靈絕美空間、群山綠意微風中,享受你人生最難忘的五感饗宴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環遊世界

墾丁全新度假飯店hotel dùa!

墾丁全新渡假飯店!「hotel dùa」360度空中泳池酒吧、海灣第一排客房

墾丁10間「海景 泳池民宿」推薦!房內就能看海發呆、宛如峇里島的夢幻villa,全都美得不可思議呀~

墾丁10間「夢幻泳池民宿」推薦!全都美得不可思議呀~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a village with colorful tents

全球唯一負碳排國家「不丹」!政府立憲保護森林、用水力發電治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