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飯糰」看網紅行銷? 創作者媒合平台 partipost「創作者加速器」,為 kol 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若要解釋「Partipost」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社群創作者媒合平台,或是更直白一點的網紅行銷平台。但是隨著「創作者加速器」的成立,到實際以快閃模式營運的「商業食堂」開展,你會知道 Partipost 想要做的不僅是媒合或行銷,同時顛覆過往網紅只能拍照打卡的刻板印象,給予行銷產業無限的想像外,更是兼顧了整個從產業到內容的健全發展。

如果你也想幫自己增加一個名為「創作者」的斜槓身份,或是好奇自己會不會成為自媒體經營之神,加入 Partipost 或是參與創作者加速器,應該都會是個很不錯的開始。透過 Partipost 共同創辦人任麒叡 Tony、創作者加速器主理人 Morris,以及兩位創作者加速器成員 Eva 與 Cindy 的訪談,來了解這更新更好的創作世界。

Partipost 共同創辦人 Tony:尋找社群環境永續經營之道

2016 年,Tony 與另兩位夥伴一起成立了 Partipost,當時 Instagram 正是當紅平台,國際級巨星一篇貼文可入帳八位數,「流量商機」就是王道。隨著幾年的經營 Partipost 用戶數也曲線上升,很快就成為橫跨亞洲五大市場的主要平台:「Partipost 就是一個位創作者而生的平台,有點像是將傳統的藝人與經紀人的合作模式,整理到平台上,無論是 KOL 還是品牌端,都可以更系統化、更有效率地去找到彼此。」KOL 意指意見領袖,也就是當紅的大型創作者;後來則有 KOC 的興起,是一群更「接地氣」的微型創作者,Tony 說明:「不像 KOL 自帶名氣,KOC 的角色會比較被動一點,總是在等待品牌的邀請,他們或許很懂創作,但不一定都有商業頭腦,這會讓他們比較難永續經營。」除了發現 KOC 的困境,Tony 也表示社群的使用量逐年提升,相對廣告量也會增加,導致社群內容的品質越來越雜亂,他認為若是讓這樣的現象繼續發展下去,對整個生態都不是很健康,因此才有了「創作者加速器」的誕生。

從「飯糰」看網紅行銷? 創作者媒合平台 partipost「創作者加速器」,為 kol 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創作者加速器的成立,帶領學員找出自己的「商業邏輯」

「那就像這個地球被消耗殆盡了,那我們要再去找下一顆星球嗎?」創作者加速器的主理人 Morris 也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讓這個產業「優質化」,因為只有大家都變好了,整個產業才會一起好。過去他曾擔任過雜誌編輯,本身也是一位 KOL,對於內容產出或是商業模式的玩法已經相當熟練,但論「經營網紅」,很難把成功的經驗一模一樣的複製到下一個人身上,市面上也不缺乏如何說好故事、如何拍好照片的課程,所以「創作者加速器」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創作者加速器一屆一屆會繼續舉辦下去,並且每一屆都會不斷成長學習,例如第一屆我們找出了創作者需要怎麼樣的技能,但是沒辦法量化。所以第二屆我們就給出了一個『商業市場』的體驗,讓他們像是開間餐廳一樣,去找出自己的商業邏輯。」一間獨特的「商業食堂」隨之而生。

從「飯糰」看網紅行銷? 創作者媒合平台 partipost「創作者加速器」,為 kol 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單日創造 1,000 人預約的商業食堂快閃店,是讓創作者說出好故事的媒介,而為什麼是「飯糰」? Tony 解釋道,那是一種代表了「團結」的意象,不僅是把這一屆 13 位成員團結在一起;也希望整個創作生態可以更為緊密。而每一位成員在經過一系列商業企劃書的訓練模組、以及實際執行的體驗過程後,也為自己設計了口味獨一無二的「飯糰」,這些飯糰最終透過社群的分享,限量 1,000 多顆在 24 小時內被預約完畢,迴響十分熱烈。

不是為了賺錢?創作者加速器的最終目標:建立網紅的成功模組

比較難以想像的是,「創作者加速器」雖然擁有完整的課程規劃,各類技能課也都找來該領域卓越的前輩教學,每位成員也都可以與團隊導師有一對一的諮詢,但這長達四個月的訓練並非收費課程,對此 Tony 解釋道:「我們也不是要特別去培養創作者或從他們身上獲取金錢,我們最終目標是透過這些創作者,去歸納出比較系統的模組,讓未來的創作者可以去有榜樣去學習。就像 Morris 這樣的成功的 KOL 他已經把整個環境摸透了,而年輕一代還在經歷這個過程,但他們的傳播速度比以前快很多,已經沒辦法花這麼長的時間再去摸索,所以我們才叫做創作者『加速器』。」

創作者有許多不同的領域,美食、旅遊、時尚、美妝、運動等等,每種領域下又分類型,開箱型、解說型、圖文型等等,Partipost 透過「創作者加速器」的成立,也在搜集各類型創作者的成功模式,最終目的是能把這整件事情是系統化跟模組化,打造一個快速有效率、但又同時保有品質的環境。

從「飯糰」看網紅行銷? 創作者媒合平台 partipost「創作者加速器」,為 kol 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創作者加速器成員:從經營自媒體,進階到經營「個人品牌」

趁著商業食堂的開幕,E 編在食堂內也遇見了兩位創作者加速器成員的成員,她們剛好都是運動型 KOL,Cindy 與 Eva 也跟我們分享了她們在創作者加速器中的學習與心得。

從「飯糰」看網紅行銷? 創作者媒合平台 partipost「創作者加速器」,為 kol 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Eva:「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課程,是品牌定位課程,老師帶著我們去思考如何更聚焦我們的個人特色,例如說我騎單車,那我跟其他騎單車的 KOL 差在哪裡?原來我可以結合我的個性與我擅長的事,例如我之前是攝影師、我以前讀中文系,那我就可以把這些斜槓綜合在一起,來呈現「我」這個人。」

從「飯糰」看網紅行銷? 創作者媒合平台 partipost「創作者加速器」,為 kol 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Cindy:「我覺得創作者加速器提供我們更多的資源,還有一些人際關係上面的協助,對我們這種獨立的對創作者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因為大家都是非常有經驗的人,也對網紅的生態非常瞭解。所以我在我覺得在問問題或者是尋求幫助的時候,會更快速可以獲得我要的答案。」

從「飯糰」看網紅行銷? 創作者媒合平台 partipost「創作者加速器」,為 kol 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Q:完成創作者加速器的課程後,有給自己新的目標嗎?

Eva:「在創作者加速器我接觸到更多商業行銷的這一塊,對於團隊的經營也有明確的認識,所以我想要開公司,成立自己的個人工作室。」
Cindy:
「我想要成立一個自己的團隊,讓我可以更專心處理創作的部分……還有一個很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希望有一天能夠登上 adidas 的廣告看板(笑)。」

Cindy 與 Eva 兩人過去就曾在活動上面過面,但這次是透過創作者加速器的課程才更加熟識,她們也分享,以前很像是一個人單打獨鬥,有問題不知道問誰,現在有導師、也有學員,對於未來更加安心,也更有目標。

整體產業好、創作者共同加速,就是 Partipost 的最終目標

一開始在接收到「創作者加速器」的資訊時,會直覺認為就是一個「教你創作」的團體,且別說是 E 編了,連成員在加入前都曾經滿頭問號:「我需要這個嗎?這能帶給我什麼?」但深入參與後才了解,其中心思想是「加速並簡化」那些圍繞在內容以外的經營與策略。確實在現代,新聞報導下的「網紅」有時候不是那麼正面,時不時也會聽到一些「網紅」的特殊事蹟,但如果說現在已經進入了流量世代,那麼網紅就是所有「流量」的核心,在這一個由 KOL 與 KOC 所構築的世界下,品牌才有發揮的空間、觀眾才有充足的資訊。同時這次也理解到,原來網紅行銷不是只有打卡拍照發文,還可以做很多長期規劃、創意內容、實體的行銷項目,所以想要這個產業好,網紅們先好起來,就是 Partipost 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