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海洋館的「牠們」其實不快樂!南韓政府將水族館飼養海豚放回大海,圈養鯨豚有望走入韓國歷史?

你知道海洋動物在水族館承受了多大的精神壓力嗎?

By and Joy Lin
海洋館的「它們」其實不快樂!南韓政府將水族館飼養的海豚全數放回大海,圈養鯨豚有望走入韓國歷史
getty

好的影視作品總能在細微之中改變社會,近日台灣因NETFLIX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讓各界案例勇於說出 #MeToo 真相與遭遇。而去年在韓國的職人劇集 《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出後,劇中的新手律師禹英禑從小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熱愛鯨魚與海豚的成長故事,也掀起南韓人民與政府對於圈養鯨魚與賞鯨的一番討論,間接推動民間對於鯨豚保育的動物議題,如今甚至影響政策,成功讓鯨魚、海豚回家啦!

關於鯨豚圈養的那些事

beluga whale and girl at vancouver aquarium
Grant Faint//Getty Images

在人類以教育娛樂之名下,聲稱圈養的鯨豚可以獲得獸醫良好的健康照顧和監控, 但其實,圈養鯨魚和其他海洋生物是造成他們壽命縮短的主要原因!

在圈養的過程中,不當的繁殖、過度訓練表演造成的勞累,以及讓每天至少可以游一萬公里的鯨魚關在狹小的水族空間裡等種種行為,人類一分一秒的娛樂活動中,正在一點一滴的傷害著鯨豚們。

海洋館的「它們」其實不快樂!南韓政府將水族館飼養的海豚全數放回大海,圈養鯨豚有望走入韓國歷史
NETFLIX提供

身為海底世界數一數二高智商的動物,鯨豚對於原生團體的意識十分高,在結束一整天疲憊的演出後,卻被迫和與自己原生鯨豚群不同的陌生鯨群共處在狹小的空間,長年下來的心理創傷恐怕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痛苦!

children on field trip, dolphins, trainer at marine park
kali9//Getty Images

而種種的身心壓力下,圈養的鯨豚壽命逐年縮減,以野生雄虎鯨的平均年齡在50-60歲;雌虎鯨則可到100歲。反之,在海生館裡的虎鯨平均壽命僅約30-35歲,足足是野生鯨魚的一半甚至更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韓國政府承諾野放鯨豚回大海

非常律師禹英禑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就在去年,熱門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讓南韓政府聽見民間動保協會的心聲,許多劇迷與韓國民眾開始關注韓國水族館鯨豚的處境,搭上這波話題熱潮,南韓海洋水產部也在2022年8月11日宣布規劃許久的「水族館鯨豚回歸海洋」計畫,承諾將國內水族館的21隻鯨豚慢慢「回歸海洋」!

非常律師禹英禑
南韓樂天水族館官網

依據南韓官方統計,從2009年到2021年間,韓國全國8個水族館共有37隻海豚死亡!而在2022年下半年,南韓海洋水產部將全國水族館困養的21 條海豚陸續送回他們的家園,根據環境團體的指出,這21隻海豚分別是 16 隻捕捉自日本的寬吻海豚、5條來自俄國的白鯨,他們被抓到韓國後,被送往巨濟海洋世界、蔚山鯨魚生態體驗館、濟州韓華水上星球水族館 、麗水韓華水星球及樂天世界水族館裡圈養,供民眾觀賞。

海洋館的「它們」其實不快樂!南韓政府將水族館飼養的海豚全數放回大海,圈養鯨豚有望走入韓國歷史
NETFLIX提供

而也因為捕捉到的外來種品質,不能直接在南韓放生,16隻在日本捉到的寬吻海豚已經先送到日本海域海洋休息區,而在2023下半年會把兩隻白鯨送往加拿大海洋休息區,也因為白鯨適合生活在冰冷的海域,所以很難隨意像其他大海豚一樣放生在亞洲海域,南韓政府決定先在韓國海域建立海洋休息區,先將鯨魚海豚們從水族館中解放出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南韓國內制定長遠的保育計畫

orca jumping out of water
Martin Ruegner//Getty Images

在海洋水產部給海豚完成活魚飼養訓練、野外適應訓練後,也在去年野放了南韓國內最後一隻印太瓶鼻海豚「飛鳳」(비봉이),成功讓所有的海豚回到各自的家,重返海洋!

海洋館的「它們」其實不快樂!南韓政府將水族館飼養的海豚全數放回大海,圈養鯨豚有望走入韓國歷史
NETFLIX提供

「 海豚的家不是水族館,而是廣闊的海洋。」《非常律師禹英禑》的迴響使得南韓政府在海洋保育做出實際行動和制定長遠的計畫,現在已經加入國會修正草案,未來將會禁止所有水族館以展示為目的的進口鯨豚,以及限制觀光漁船的賞鯨活動,讓圈養、娛樂鯨豚動物們的行爲逐漸走入韓國歷史。

什麼是ELLE Green?

呼應4月22日地球日,ELLE每月22日推出無紙化數位封面ELLE Green,針對聯合國聯合國發布的17項永續指標,邀請封面人物一同探討包括性別平等、保育海洋、氣候行動等議題,並在官網製作「天天地球日」系列專題,推動永續風格生活。

ELLE Green天天地球日:點這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天天地球日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著迷新銳插畫家berly wu幽默筆觸!濃郁色調的厭世少女紀錄「微翻白眼」的日常瞬間

【ELLE GREEN】新銳插畫家Berly Wu!濃郁色調的厭世少女紀錄「微翻白眼」的幽默日常

a village with colorful tents

全球唯一負碳排國家「不丹」!政府立憲保護森林、用水力發電治國

2024世界地球日活動懶人包!美妝品牌限量特惠組、快閃店、空瓶回收,一起愛地球

2024世界地球日「品木宣言、艾瑪絲、香緹卡」限時快閃店、活動盤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