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產業的節奏總是快,早在Rokh H&M設計師聯名系列曝光前兩個月,ELLE秘密前往首爾與聯名系列的幕後推手見了一面,過程極為機密,甚至連當日訪綱上都不見其名,僅見一組代碼。簽署保密協定已是H&M對設計師聯名系列的標配,不禁令人好奇代碼是隨機抽樣,還是裡面藏有關於設計師的蛛絲馬跡。

ROKH設計師是誰?


再次端倪設計師的背景,Rok 是誰?對Rok Hwang的認識,多數停在他是Phoebe Philo的徒弟,品牌Rokh是BLACKPINK等當紅韓星的愛牌,少為人知的是他成長的多元背景,出生於韓國,在美國德州長大,並於倫敦聖馬丁求學,最後長期定居於巴黎工作,曾跟著整個時尚圈都被她才華迷倒的神級前輩在Celine打拚,也曾以自由接案的方式在Louis Vuitton、Chloe等時尚品牌從事設計,前者帶給他在服裝剪裁與線條上精準拿捏,後者琢磨出他在玩解構時不忘實穿的立場和與商業眼光。2016年創立品牌,2018年獲得LVMH Prize獎項,這也是讓H&M女裝設計總監兼創意顧問Ann-Sofie Johansson首次注意到他,不過真正開始展開合作要等到2022年底,籌備一年半之久,這系列才得以誕生。

專訪|rokh品牌創意總監rok hwang hm設計師聊聯名系列與韓國流行文化pinterest
Courtesy of H&M
H&M女裝設計總監兼創意顧問Ann-Sofie Johansson(左)與ROKH品牌創意總監Rok Hwang(右)

過程中Rok多次親自飛往瑞典H&M總部開會討論,在現今遠距世代,Ann-Sofie 也自曝很少有設計師會自己如此頻繁造訪,「Rok對布料和服裝剪裁的要求,也給我們團隊許多挑戰。」此話絕非客套,服裝細節即說明一切,在H&M眾多聯名系列中,版型架構就這次最為複雜,Ann-Sofie 更稱讚「他總是能挑到最適合的米色!」內行人一聽全都懂,外人看來僅是一個顏色,就算相同色號,在不同材質的細微變化,唯有對色彩夠敏銳的人才能明察秋毫,被問及如何替服裝找出最完美的色澤,身為米色大師的Rok卻突然不知怎麼回答了:「直覺吧」語帶輕鬆的背後包含著除了天份,還有更多來自長年紮實的服裝背景下訓練出的洞察力。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設計對Rok已是信手捻來,最難的反而是「取捨」,他說:「過程中我們會設計出很多單品,但能上市的款式有限,反而要開始思考大家需要什麼,及如何呈現。」最終這些萬中選一的單品,都是你每日衣櫥的經典必備。

preview for Rokh H&M設計師聯名系列形象影片

遠赴瑞典當交換學生的旅程,Rok帶了什麼回去?Ann-Sofie 忍不住搭話:「你忘了提這裡的美食!」聊起下午茶時間,兩位設計師都嗨了,討論著公司裡有人還是專業糕點師,常常會帶著自製蛋糕到辦公室,畢竟在分秒必爭的工作狀態下,任誰都需要咬一口comfort food來療癒自己。兩人相視而笑,由甜點串聯出的默契不言而喻。

最後我請Rokh推薦我們一個首爾時髦景點,「聖水洞!那有很多新潮小店和很棒的咖啡廳。」更確認了這位酷男孩是不折不扣的甜食控。下文看更多ELLE專訪內容,跟Rokh品牌創意總監Rok Hwang與H&M女裝設計總監兼創意顧問Ann-Sofie Johansson聊這次Rokh H&M設計師聯名系列與韓國流行文化。

ELLE:Ann-Sofie可以請你分享如何開展合作?你又是怎麼注意到ROKH的呢?

Ann-Sofie:一開始注意到是因為他在2018年嬴得LVMH Prize青年設計師大獎賽特別獎,以及他畢業於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學歷。我們其實長期都關注著新生代設計師的表現。到近期我們覺得現在是推出聯名系列的好時機,於是我們找上擅於解構設計的韓國設計師Rok,而他say yes,合作也就順利開展了。關於這場合作,我們籌備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從2022年11月就開始第一場會議,陸續討論本次系列的材質、設計和試裝。

ELLE:合作系列中有任何有趣的故事可以分享嗎?

Rok:現在回想起來,我認為很酷的是我為了這次合作,飛到瑞典去開會!因為我真的很想參與H&M這次的聯名系列,從無到有,我與H&M團隊親手製做出一系列打樣,到把他們把他變成一件真正的成衣,這真的是個好玩的過程。

Ann-Sofie:你忘了提到瑞典食物!我們有很多甜食,而Rok相當喜歡。

Rok:對,他們有下午茶時間,有時候會提供5-6種杯子蛋糕

Ann-Sofie:我們公司裡甚至還有一位設計師是專業甜點師傅,團隊成員可以很常吃到蛋糕。畢竟設計是一項大挑戰,我們需要一些偷閒的快樂時光,而甜食造就了美好的日常小確幸。

ELLE:聯名系列中讓你們感到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Rok: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挑選」商品,在製造過程中,我們會設計出很多單品,但最終只能出售特定幾樣,而這個過程需要構想大家想要什麼、系列怎麼呈現比較好等等,就變得比較難取捨。

Ann-Sofie:除此之外,我認為圖案設計、剪裁都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尤其Rok對這幾點很有要求,我們的團隊要重新適應不同設計很具挑戰性,但他們同時也很享受製做過程。

專訪|rokh hm設計師聊聯名系列與韓國流行文化pinterest
h&m

ELLE:那Rok你這樣要如何取捨呢?

Rok:我們的終極目標就是提供大家一個完整經典衣櫥裡會具備的各項單品,如夾克、風衣、直筒褲或洋裝,讓他們能一次擁有,而且不受季節和風格限制。

rokh hm設計師聯名系列

ELLE:這次聯名系列中,你最喜歡的單品是?

Rok:我最喜歡風衣外套,這件單品有許多經典設計,像是多個鈕扣、雙層設計,你可以隨興變化,雙層、單層,甚至是斗篷,我認為這件單品最能代表聯名系列的核心精神-多種實用穿法且充滿個人特色。

專訪|rokh hm設計師聊聯名系列與韓國流行文化pinterest
h&m

Ann-Sofie:我愛這系列的每件單品,如果只能選一樣,細肩帶黑洋裝是我的最愛,它跟風衣一樣有許多穿法,布料還能脫鉤露出更多腿部肌膚,當然也可以內搭T-shirt,讓這件洋裝更休閒。

專訪|rokh hm設計師聊聯名系列與韓國流行文化pinterest
h&m



ELLE:那你們心中女人衣櫥中必備的三件單品是?

Ann-Sofie:風衣外套、黑色連身裙,當然還有白T恤。

Rok:除了Ann-Sofie所說的,我認為一件男裝版型的西裝外套、經典的迷你裙,跟一件皮革單品。

專訪|rokh hm設計師聊聯名系列與韓國流行文化pinterest
Courtesy of H&M
設計師聊韓國文化與偶像 兩人皆是BLACKPINK粉絲

ELLE:Ann-Sofie你曾經造訪過首爾嗎?

Ann-Sofie:我來過韓國兩次,第一次是因為H&M在韓國拓店,現在回想起來韓國改變很多,總覺得變得更大了!(笑)而我也一直覺得每次拜訪都很開心。

ELLE:可以跟我們分享你對韓國文化與時尚的初次印象嗎 ?

Ann-Sofie:很不幸的!現在太冷了,大家都包得緊緊的,很難評判大家的穿衣時尚,但我覺得大家都有自己的風格,走一走還能為自己增添靈感,而現在K-pop的火紅,也帶動韓國時尚持續發展變化。

ELLE:提到「K-pop韓流」,很好奇你們有喜歡的韓國偶像?

Ann-Sofie:我會說BLACKPINK、BTS!

Rok:我也是BLACKPINK的大粉絲,她們從之前就常穿著我們品牌的服裝出席活動,對於她們的欣賞我感到很感動,而我很期待她們有機會能穿上這次聯名設計。



ELLE:Rok你會怎麼定義韓國流行文化和時尚風格呢?

Rok:個人而言,我覺得世界變小了,現在人人都能靠網路接收各類時尚資訊,並將其融合個人設計中,因此時尚圈的設計也變得比較相似,總結來說我認為我們很難去定義什麼是韓式風格

ELLE:Rok身為韓國設計師,你會推薦我們和Ann-Sofie到首爾要去哪玩?

Rok:我覺得目前比較潮流、好玩、新鮮的地方是聖水洞,而且任有很多很棒的咖啡廳和甜點。另外我也很喜歡首爾附近有個像小法國村的地方,有好吃的麵包和很有獨特氛圍的空間,我小時候在那附近成長,充滿兒時回憶情感。

hm女裝設計總監兼創意顧問ann sofie johansson與rokh創意總監pinterest
Courtesy of H&M
設計師的日常老實說

ELLE:身為一位設計師,你的24小時是什麼呢?你個人最喜歡的時刻是?

Rok:我其實最喜歡的時光就是待在工作室,跟大家一起思考要如何設計單品,我一大早起床就會喝一大杯咖啡,應該說很多很多的咖啡,然後慢慢走去工作室開始整個設計過程,很多時候回過神來就已經半夜了。其餘時間,我會讀藝術或空間設計相關書籍。

Ann-Sofie:早上起來我不會喝咖啡!我喝茶(笑),我會花一個半小時回復電子郵件或開會,接著就是追蹤聯名系列進度跟設計師討論等等,生活上我會試著平衡人生,盡量不加班,回家後可能就窩在沙發看電視追劇,好好放鬆,再也不讀各種訊息(笑)!

ELLE:根據你們在時尚產業多年的經驗,你會給那些想進入時尚圈的人什麼建議?

Rok:我覺得我一直都在改變,待在時尚這類創意產業中會讓你不斷追求突破,我認為改變之中保有一部分原創性、忠於自我會很有幫助,另外很重要是投入熱情、堅持不懈,以我的觀察來說,能成功的設計師基本上把整個人生都栽在時尚產業了

Ann-Sofie:你要發掘自己與眾不同的一面、對創作保持熱情,然後友善對待他人!時尚產業現在面臨許多挑戰,AI科技日益崛起,我們要想辦法不被取代。